揭秘“水军”如何渗透进 北晚新视觉

  2016年5月5日讯,号称“每个人的百科书”,致力提供客观公正的内容查询。然而,成立15年来,难以杜绝有偿写作和虚假广告,甚至有医疗器械公司的“水军”混迹编辑队伍,致使可信度大打折扣。

  早在3年前,维基医学编辑、急诊大夫海尔曼就注意到,有读者提出别有用心的编辑请求,试图将“椎体后凸成形术”的疗效由“仍有争议”修改为“经充分研究并记载”。

  这是一种脊柱手术,旨在消除脊柱骨折带来的病痛,与椎体成形术原理相似:在脊柱骨折处穿刺注入骨水泥。这两种手术普及近30年,仍无可靠研究证明其疗效。2009年发表的两份学术报告显示,这两种手术的疗效和服用安慰剂差不多。

  究竟是谁想修改椎体后凸成形术的疗效呢?一番网络搜索后,海尔曼发现,一位叫金·谢尔伯的用户申请编辑词条,此人当时供职于梅特罗尼克公司。

  这是一家医疗器材公司,在2007年花费近40亿美元并购了专门生产椎体后凸成形术器材的公司。椎体成形术的器材不在公司的销售清单内。虽然疗效相当,椎体成形术却便宜得多,一套器材仅需几百美元,而椎体后凸成形术每套要贵出几千美元。

  后来,谢尔伯以别的名字注册维基用户,再次尝试编辑此词条,还在志愿编辑专用页面上诋毁海尔曼。接到媒体采访请求时,梅特罗尼克公司表示,不会评价员工的个人行为。如今,谢尔伯已不再供职这家公司。

  澳大利亚已将这两种手术列为自费项目,医保不予支付。在美国,当时每年至少有10万患者接受这两种手术,联邦医疗保健项目2011年为此支付10亿美元。

  海尔曼的遭遇不是孤立个案。旗帜鲜明地反对有偿编辑,但这种行为却愈演愈烈。

  一些大企业或个人专门聘请公关公司,注册维基账号修改内容。一家名为“维基公关”的公司曾大规模雇用水军,开设数百个账号,在上散布有利客户的虚假信息,最终遭维基“封号”。

  2014年夏天,维基更新用户条款,严禁有偿编辑,但水军从未消失。麦克·伍德是这方面的专家。最初,他是维基的拥趸,志愿编辑,最后却成了有偿“枪手”,专门在维基词条中夹带软文。

  “钱很好挣。”伍德说。他和看得见的人和公司打交道,在上每‘发表’一篇作品收费400美元到1000美元。

  他的客户既包括“世界五大银行之一”,也有“总统内阁的无数成员”。伍德拒绝透露客户名字,担心这会砸了饭碗。

  自从发现第一个可疑用户以来,展开漫长自查,清理水军,结果查封了381个账户。还专门列出此前刊登的254篇文章,称这些文章全是水军炮制的变相广告。其中,既有塞浦路斯一家水上公园的软文,也有旅游公司、烹饪学校和不少所谓作者和音乐家的推销广告。

  “这些文章大都与商业机构或个人相关,本质上是广告,包含的信息有偏差和曲解,无从考证。”维基基金负责人芭芭拉说。

  数据显示,涉及医疗问题,美国人更爱查阅,而不是更专业、规模更大的美国医疗健康服务网站WebMD。就连职业医生似乎也离不开,五至七成美国医生将其当做可靠的信息源。

  这不见得是件好事。尽管在网民中口碑不错,但没有高中老师会把维基当做可靠索引。如今曝有“水军”出没,维基可信度更是大打折扣。

  不标“广告”、标题夸大其辞、擅用新闻报道截图包装…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多家商业新闻资讯App违法刊登广告,甚至充斥大量假冒产品。记者点击某新闻App广告,跳转至境外售表网站,所售“顶级名表”都是高仿货!然而投诉后,广告依然存在。 视频截图 网

  历史,或多或少会跟现实有些偏差,从前大家都说,历史是胜利者写的,所以历史总是站在胜利者的角度说因由。 不过今日世态已改变,互联网彻底颠覆了这种规律,从此,历史不再是由胜利者写,而是由写,谁最先把历史定案写进维基,那就是历史,是斗快的

  近日,达利集团因涉嫌“发布虚假广告”被江苏省涟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出3673.04万元(人民币)的巨额罚款。事发后,双方各执一词,陷入舆论漩涡。 3日,记者从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目前企业还有一个申诉期,此事正在处理中。 公开资料显示,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昨天公布2019年第一批典型虚假违法广告案件,共有30起案件上榜,主要涉及医疗保健、金融理财、房地产等领域。其中,北京京科肝泰医院、北京优联万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两家北京单位被点名。 李嘉制图 通报显示,北京京科肝泰医院在未取

  搜索关键词明明看到文章却打不开,点击文章发现文不对题,污点不断的新闻人物铺天盖地都是正面报道……这些蹊跷事的幕后推手就是传说的“网络水军”。 受雇于网络公关公司,为他人发帖回帖造势的“网络水军”泛滥,假新闻、炒作现象使得网上浑水一潭。李嘉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昨天通报20起典型虚假违法广告案件,北京3W咖啡有限公司等4家北京公司被点名曝光。本次通报中被罚款数额最多的是北京雍禾美度门诊部有限公司,高达176.7万元。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昨天通报20起典型虚假违法广告案件 新华社资料图

  新华社电 记者2日了解到,自“权健事件”联合调查组进驻以来,经过调查取证,事件处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本着依法依规依事实的原则,相关部门对权健公司涉嫌传销犯罪和涉嫌虚假广告犯罪进行立案侦查。 相关部门对权健公司涉嫌传销犯罪和涉嫌虚假广告犯

  12月22日,贵州仁怀市委宣传部通报称:经相关调查确认,网上“陈静替父代言卖酒”广告系虚假宣传,主角“陈静”及“父亲”毫无关系。国内个别知名网络平台为其发布虚假广告,有的收费甚至不足千元。 国内多个网络平台都出现了“替父代言卖酒”的广告推文

  驱蚊贴、驱蚊手环管用吗,真的能驱蚊吗?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近期开展了对纯植物蚊虫趋避剂产品的比较试验,今天上午公布的结果让人大吃一惊:所有50种样品的驱蚊效果都很差;样品实际使用效果与其产品宣传不符,涉嫌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 本次比较试验的样

  新华社电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表示,对近日媒体报道的虚假违法广告问题高度重视,已在前期工作基础上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大广告监管执法力度,核实处理报道中所涉及的具体案例,督导有关属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严肃查处虚假违法广告。 今年4月,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北晚新视觉网或北京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北晚新视觉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北晚新视觉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北晚新视觉网或北京晚报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邮箱: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